胰腺囊腺癌的病因病理

2008-12-24 18:35:02 来源:

    1.大体形态

    胰腺囊腺癌起源于胰腺大导管的粘膜上皮,可发生于胰腺的任何部位,但以胰腺体、尾部较多见。Strodel综合报道Mayo医院和美军病理学院(Armed Forces Institute of Pathology,AFIP)共62例胰腺囊腺瘤病人,癌肿位于胰头部占175,头部1%,体尾部81%,多发性1%。肿瘤大小不一,小者仅为2cm(尸检时发现),大者可充满整个腹腔,甚至长入盆腔;平均10cm左右。一般位于胰腺头号部的瘤体较小,而体尾部的瘤体较大。瘤体外观呈不规则形、圆形或分叶状,包膜完整,表面光滑,与正常胰腺分界明显,与周围脏器无明显粘连。但是,当癌肿晚期向周围组织浸润破坏时,可与周围组织形成粘连、固定,甚至明显转移。有时肿瘤表面可有明显曲张静脉围绕囊腺癌的切面呈单房或多房性,囊壁厚薄不匀,囊内壁光滑,可有散在性分布的乳头状或菜花样突起。囊内含有不同色泽、不同混浊度和不同粘稠度的液体,其外观可为清澈透明、粘液状、血性或陈旧性血液不等,并常含有坏死组织。囊肿与胰管互不相通,故取囊内液测量淀粉酶含量多不升高。

    2.组织学特征

    胰腺囊腺癌的主要组织学改变有:①囊壁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,厚为0.1~0.2cm,伴炎性细胞浸润。癌细胞可向间质内呈浸润性生长,也可浸润胰岛、胰腺导管、腺泡等。②基质纤维化,可见空泡和慢性炎症细胞浸润,并与上皮层完全分离。上皮下可见出血、坏互或钙化灶形成,这些病变在癌变区尤为明显。③囊壁覆盖高柱状细胞,并可形成皱折向囊腔内突出,癌细胞有较明显的异形性:细胞核变大,核膜增厚,核浆比例啬;胞核大小和形态不规则;胞核排列紊乱,极性丧失。④有的呈囊腺瘤结构,部分有恶突,多在囊壁或房间隔出现局部恶变病灶。因此,在作组织病理学检查时,必须多处取材,多作切片,才能避免漏诊、误诊。晚期胰腺囊癌   大多转移至肝脏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